:::

教學資源中心
教學資源中心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Resources

:::
2022/06/09
教學資源中心

第七屆教育部獎助製作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設計比賽簡章

第七屆教育部獎助製作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設計比賽

一、目的:為鼓勵全國學術研究機構 全國學術研究機構 全國學術研究機構 、民間團體及從事特教工作者,研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教保服務機構之特殊教育之教材、教具與輔具及電腦輔助教學軟體,增進教師製作教材教具能力,啟發特教學生學習興趣,提升特殊教育教學品質。
二、 依據:
(一)特殊教育課程教材教法及評量方式實施辦法。
(二)教育部獎助製作特殊教育教材教具實施要點。
三、主辦單位: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(以下簡稱國教署)。
四、承辦單位:國立清華大學。
五、主題範圍:作品應符合身心障礙或資賦優異教育各類別學生之教育課程教學。
六、參賽人(單位)資格:學校或教師、民間團體、國內研究機構。
七、報名:
(一)本簡章經國教署核准後公告於承辦單位、「國教署特殊教育網路中心」網站及國教署網站。
(二) 競賽總共分六組:
1、身心障礙類:(1)教材組(2)教具與輔具組(3)電腦輔助教學軟體組。
2、資賦優異類: (1)教材組(2)教具與輔具組(3)電腦輔助教學軟體組。

(三)參賽作品應包含:
1、報名表單:採書面方式寄送(附表一至附表四紙本),包括:
(1)申請表(附表一):簽章正本一式1份,申請作品如係數人合作,請以1人代表申請,並檢附附表二著作權聲明及授權書及附表三之共同作者同意書。
(2)著作權聲明及授權書(附表二):簽章正本一式1份,如係數人合作,每1位均需簽立1份授權書。
(3)共同作者同意書(附表三):僅團體報名需加附,簽章正本一式1份。
(4)創作說明(附表四):1式5份。

2、作品說明書:採書面方式寄送1式5份,請以 A4 直式橫書左側膠裝成冊,內容請在 5000字、30頁以內(頁數統計不含封面、封底及目錄頁),內容不可出現任何與作品無關如作者姓名及資料,規格不符者,恕不受理。建議內文以標楷體,英文以Times New Roman為主,字級12級,行距採1.5倍行高。A4版面,上下邊界各3.17公分,左右邊界各2.54公分。附錄部分未計入前述字數,請參閱附表四。
3、檔案資料
(1)檔案光碟:1式5份,光碟封面只可標明作品名稱,不可出現作者或其他文字
(2)雲端連結:於報名表單書面資料提供上傳網址與承辦單位下載參賽檔案資料。
內容包括:
1.創作說明 (附表四之Word及PDF檔)。
2.作品說明書(Word及PDF檔)。
3.作品(Word及PDF檔)。作品內容請勿出現任何與作品無關之訊息,例如作者姓名及資料,不符規定之作品不予評審。電腦輔助教學軟體不限製作使用之軟體,但參賽作品以不需安裝額外軟體即可獨立執行或撥放之檔案格式(包括但不限於.EXE、.OLF、Microsoft Office 格式等)或 VCD、DVD 格式之多媒體教學單元輔助教材為原則,如有特殊規格,或需安裝額外軟體(僅限免費授權軟體或自由軟體),請註明,並提供軟體下載連結。
(四)請於111年8月1日(星期一)至111年10月31日(星期一)之間將報名資料郵寄出(日期以郵戳為憑,逾期資料不全或格式不符者不受理亦不退件)。
寄送地址:300新竹市南大路521號
收件單位:國立清華大學特殊教育中心收(註明「全國教材教具比賽」)
聯絡電話:03-5715131轉77201、77203、73303。